人体蠕形螨的预防和治疗

2008-06-02 00:00:00 来源:

  一般认为,螨虫给人类造成的危害并不像有些商家宣传的那么可怕。预防蠕形螨感染,应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。无症状或症状较轻的感染者无须特别治疗,症状较明显者则可采用药物或物理方法进行治疗。蠕形螨病一般并非单纯搽药能解决问题,特别是有痤疮、酒糟鼻时需要对症综合处理,包括口服甲硝唑类药杀灭蠕形螨,口服维胺脂消除毛囊、皮脂腺的炎症,有的尚需用四环素类药抗菌,用维生素B6调节皮脂腺代谢。外用灭蠕形螨的药常为含甲硝唑类或硫磺的制剂,例如硫磺搽剂、复方甲硝唑霜。中药百部酊亦有疗效。预防很重要,要注意面部清洁卫生,可用硫磺香皂、温热水洗面以去除面部油脂,护肤品宜用水包油霜剂。香蕉、苹果、黄瓜泥面膜有收敛作用,适于油性皮肤者。
  除了一些常规药物之外,专家们还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,如刘大华等的实验结果表明:75%酒精及3%来苏杀虫效果好,但作用时间须在15min以上;0.1%新洁尔灭杀虫效果不明显,作用30min后螨虫仍有活动;2%氯霉素酒精有一定杀虫效果;2%灭滴灵酒精溶液比单纯的2%灭滴灵水溶液杀虫效果明显;用复方氯霉素醑外用、内服灭滴灵(甲硝唑)治疗人蠕形螨病1300例,收到明显疗效,总有效率达98%。有专家将活的蠕形螨在显微镜下进行薄荷油乳剂滴药实验,证实药物作用3h后全部杀灭蠕形螨;对50例患者进行用药治疗1个月,结果病情轻者30例有效;在薄荷油乳剂中加入甲硝唑,并口服甲硝唑治疗则效果更好。
  总之,蠕形螨的寄生普遍存在,临床表现不一,有的症状严重,有的症状很轻,具体原因还不甚明确,预防和治疗的药物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完善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