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!十亿螨虫和你睡过觉(图)

2008-03-28 00:00:00 来源:


十亿螨虫和你睡过觉
  英格兰金斯顿大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,即使是很干净的人家,平均每张床上的被褥螨虫和尘埃螨虫至少有1.5万只。很多调查发现,床垫卫生容易被人们忽视。
  有调查显示,在清洁床垫的频率及方式上,人们存在着不少误区。53.07%的人从没清洁过床垫,11.54%的人每年清洁一次,16%的人半年清洁一次,14.04%每月清洁一次,4.32%的人每周清洁一次,仅1.03%的人每天清洁。甚至有很多人表示,家中床垫的塑料布都没有撕下来。在清洁方式上,29.31%的人用抹布擦,23.85%的人会直接拿出去晒,其余依次为扫帚扫(14.58%)、用吸尘器吸(7.19%),还有25%的人根本不知如何清洁。
  就是我们看似不起眼的床垫,其实是细菌的“乐土”。研究发现,一张3年左右没清洁过的双人床垫,上面的细菌数量超过10亿,种类主要以真菌和螨虫为主。与之相比,同样面积的地板上,螨虫的数量不到其1/3。这是由于螨虫易在温热环境下繁衍,并以人类脱落的皮屑为食。目前成人螨虫感染率高达97%以上,80%~90%的婴幼儿哮喘由螨虫引起。
  对此,有关专家建议,床垫至少应该每两周清洁一次。可以先用吸尘器吸一遍或湿抹布擦一遍,然后掀开被褥,将床垫晾晒一天,同时将窗户打开保持通风。选购时较好挑带有外罩的床垫,这种外罩有拉锁,可拆下来清洗。同时,可在床垫和床单之间加一层保洁垫,保持床垫的清洁干燥,保洁垫较好也能每两周清洗一次。此外,为使床垫弹簧受力平均,在使用的年,应两三个月调换一下正反面和摆放方向;之后每半年翻转一次即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